凭海临风

用文字图片记录生活,感悟生活。
敬畏自然,敬重生命,热爱生活、热爱家庭、热爱美!

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

最后使用的博客主页风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、图/凭海临风

      2001年家里买了电脑之后,我申请了一个网易邮箱,用于收发邮件,2008年1月,网易邮箱用户升级,多了一个博客账号,当时女儿正面临高考,我在家里从来不上网,而上班工作很忙,根本也无暇顾及,所以那个自动送上门来的博客便一直被我冷落一旁。一年之后的2009年1月8日,我把QQ空间的两篇日志复制到博客里,填写了个人资料,上传了博客头像,正式开始写博历程。

       刚开始写博的时候,一个人也不认识,每天只有十几次的访问量,记得阿诚当时对我说:等你博客访问量达到一万的时候,我就请你吃大餐。言犹在耳,一晃已近十年时间,我的博客访问量也已经突破了一百万,而博客平台也即将要关闭了。因为博客曾经两次被封,未雨绸缪,我早已做好了离开的准备,于今年初开始整理自己的文字,最重要的内容都已经分门别类打印成册,为自己的写博历程留下了永久的纪念。我的日志一直是在文档里写好然后复制到博客里的,所以文字一直都有备份,但博客里每一篇日志都有精心插图,而且可以按年月或分类查询,比文档更直观。更重要的,是每篇日志下都有博友们留下的足迹,那些评论交流记录了彼此彼时彼刻的思想,无论平淡还是精彩,都带着心灵的温度,在旧时光里熠熠闪光。为此,我开通VIP,把日志连同博友的评论导入电脑里保存,并用移动硬盘拷贝一份。

      我喜欢把博友比喻成坐在同一列车上的乘客,在网易博客这趟2006年启动的列车上,大家先后从不同的地方上车,却偶然坐在了同一个车厢,于是相互间有了交流攀谈,有些人一开始热情寒暄,可聊着聊着却越来越话不投机,有些人一开始相互戒备,可话匣子一打开,却相谈甚欢,这偶然的相遇相识给彼此都留下了或深或浅的印象。但每个乘客所要到达的目的地各不相同,于是,有些人聊得正起劲却要下车了,有些人无话可说甚至相互反感了,就另找一节车厢去坐。有人下车自然又有人上车,于是又在这节车厢认识了新朋友。这一路的来来往往、上上下下,始终能够坐在一起愉悦交流的,到最终也就所剩无几。最近几年,随着微信等新的社交平台兴起,博客日渐式微,这趟老旧的列车故障频发,迫使许多博友提前弃它而去。如今,这趟列车终于踉踉跄跄将要驶入终点站了,大家也将挥手告别,有缘的,将会在别的网络平台相见,继续以文会友,分享生活点滴。

        刚开始写博时,仅仅是因为自己一直喜欢看书写字并有写日记的习惯,仅仅是因为女儿上大学后我业余有了大把时间,于是就把网易自动送上门的博客当成了电子版的日记本。我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都有人看我的博客,所以我一直以真实的照片做头像,用文字图片如实记录自己的生活。十年时间,我的博客有20个分类,已经发表1200多篇日志,1500多条心情随笔,博友及关注我的博友共1000多位,在这片心灵港湾,除了用文字图片记录生活,也有许多意外收获,除了博友间的诚挚友情,曾经是花盲的我通过与博友交流掌握了丰富的花草知识,由此爱上了花卉摄影并乐在其中,2011年从博客插入的广告信息中获得一个商机,间接带来了一些经济收益。因为写博客而重拾文学爱好,近几年陆续在报刊杂志发表了几十篇文章,也因此而加入晓风读书会,认识一大批志趣相投的书友,让退休生活更加充实,心灵愈加丰盈。

       博友们之间的隔屏友情,正如博友凌所说:人与人之间的状态不是相遇,而是“共生”:淡淡的远远地却又深深相伴:不惊扰彼此的世界,只在灵魂深处同行;不妨碍彼此的生活,只在精神领域共鸣。感恩博友们十年时间的温暖陪伴与彼此信任,一路同行,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,共赏博客园地的美妙风景。已经加了微信的几十位博友,犹如大浪淘沙留下的珍珠,尤其珍贵。而那些中途走失的博友,我在心中默念你们的名字,感谢你们在我博客园地的心灵港湾,曾经先后与我同行过一段路程,留下诸多美好的记忆。缘聚缘散,顺其自然。所有过往,皆为序章,相信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!

网易博客主页截图

网易关博公告

博友57人,我关注的博友22人,关注我的博友988人

我的博客日志分类

已经打印成册的五本博客书,后续还有几本正在编辑中

写博前几年用过的头像



评论(14)

热度(3)